接到媽媽的電話訴說著某位我並不熟識的家族長者逝世了,要求我非得陪她去參加四月一日的喪禮,很有趣的日子,聽起來像是假的。

老實說我非常排拒這樣的場合,連路邊經過都會刻意繞道、轉頭,因為我害怕鬼怪、害怕與照片上的人對上眼...而且我真的與她不熟阿!用什麼腳色、情緒站在那祭拜,一滴淚我想都留不下來吧!甚或覺得這位長者生病拖很久而突發的心臟病逝世,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福氣耶~~對他自己及疲憊的家人而言痛苦都解脫啦,多好!我應該會被罵冷血,想法很離經叛道!

果然,當天我一絲難過的情緒都沒有~~只是靜靜的擁著我那臉都哭花的媽媽,想著什麼時候要結束且因為前一晚的熬夜我真的好想睡覺。看著像是無止境的祭拜,突然!我覺得一切都好笑了起來,因為居然有長官來致詞說著無關痛癢的話語、還建設鄉里勒!中國人好大喜功的傳統嗎?且眾多家族、親戚朋友透過這喪禮來見面、互留電話...原來平常都沒有交集囉,那是否慶幸是來參加喪禮而不是被參加!還有人透過這樣的場合來認識官員、上司,還笑鬧著說你要多提拔我!到底有多少人關注堂上那張照片、那棺木中的人呢?

結束後,我想著原來子孫多的好處是在辦喪禮的時候大家可以分攤幫忙,有的拿照片、有的拿牌位、有的撐傘...有的負責哭...那不知道獨子怎麼辦,那獨女又該怎麼辦;還有人脈廣不廣泛、人緣好不好在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來...不知道我的喪禮上是否有很多人參加,為了避免尷尬,還是讓我的子孫簡單一點好了.....

ㄟ!我會有子孫嗎?這真是個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a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