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 不捨不忍 之間到底該如何選擇....你問?
『我選不忍!』望著你 我冷冷開口 『雖然看似狠心冷血,但我不願親人再受痛苦...』

90幾歲的外婆日前因小小的肺部感染住進醫院,但生命肉體的衰老退化的快速讓她無法好轉,至今始終無法脫離急診室。月初媽媽哭著打電話對曾經是小護士的我說著『妳要回來看看有什麼辦法?』我皺著眉想著會有什麼辦法,護理半調子的我離開醫療體系很久了,現在的醫學早就更進步了,怎麼會有我發聲的餘地。匆匆趕回去了解狀況,看著使用呼吸器、打著升壓劑的外婆虛弱無神的躺在急診病床上,然後明瞭了這一切是因為不捨阿...

我為難的提醒著輩分等同母親的長輩們『別讓外婆受太多苦,別讓他跟外公一樣折磨不已才離去』。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嗯!不會讓她氣切、電極的...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了。』...而我知道不能再說什麼了,因為再多說只會被當不孝。其實這正是台灣醫療詭異的地方『不急救但繼續給藥』當一個人的生命走向終點時,心臟會加快血壓下降呼吸漸緩屈於平靜,但一但使用藥物、呼吸器,這一切的動作都是強迫你繼續,像搾乾生命最後的平靜,讓靈魂在來來回回之間擺盪著,何其殘忍...

因為不捨親人離去所以抱著希望拖著,相信總會有奇蹟,然後聽著醫生說『不然再試試別種藥...』但不能怪醫生,因為病人就還在醫院他總得做些事情。然後這一切的荒唐將會上演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因為現今的醫療藥物太厲害了......我實在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情形,但無法制止荒誕的晚輩只能選擇不看...握住外婆的手輕輕的說『婆~我真的愛妳,我知道你好難受。如果受不了這一切就放心去吧!外公一定在天堂等妳相見。』然後我不再踏入病房繼續看著痛苦上演;世人大可以說我狠心、也可以說我膽小...但是我沒有辦法忍受她難過無奈的眼神及想說卻說不出話的樣子然後拖著在那沒有任何親人陪伴的加護病房中。

我緊抱著你『答應我、承諾你...不管以後如何,別讓我們需要遭受這樣的痛苦!』

PS.唉!最近怎麼老是碰到這類事情...莫非是農曆月份漸近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a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