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趙樹海 先生 文字輸入:joketimtom 2006-09-20 轉自 民歌小站-民歌資訊網

黃大城,瘦瘦高高的,一七八公分體重不到六十五公斤,湖北省浠水縣人,由於國語說得十分標準,常被誤認為是河北人。

說起他的發跡,是去年(六十七)年七月份的事,因為一曲『彌度山歌』,打動了金韻獎的心,也同時在參加台視『跳躍之音』主持人的甄選會中奪魁,從此浪跡江湖。至於他是怎麼進入螢光幕的,說來也邪門,照他那德性,唱唱歌還過得去,製作單位居然敢讓他來主持節目?

別看他瘦瘦乾乾的,對中國功夫倒是挺有研究,沒事兒看他兩臂一伸,就噼啪作響,再來腰、腿、足踝亦如法炮製一番,不禁使人懷疑他身體的『完整性』。他時常在家中練著一套嶺南的絕學『虎鶴雙形』,照他的說法,這套功夫剛柔並濟,而且面面俱全,與人對峙時,有守有攻,雖不一定會傷人,但護身的效果是綽綽有餘。聽他說未必會傷人,倒想與他『印證一下』,只見他慌忙搖手說:學藝不精!學藝不精!

黃大城在演唱會中,一直都是唱著那一百零一首成名曲『彌度山歌』。據他說,唱久了有些害怕,因為本來的『彌度山歌』不是這樣的唱法,他是為了金韻獎的決賽,也為了更適合男聲獨唱與吉他的伴奏,才大膽的將它改編成現在的唱法,只希望各位音樂界的朋友們切莫責怪,也更期待原作曲黃友棣教授多多包涵。

由於興趣的使然,他除了在桃園機場工作之外,一星期有三個晚上在外頭賣唱;說得詳細些吧,就是每週一、四晚上八點到九點,週六的晚上十點到十一點,在中山北路一家咖啡屋和本人作精采的男聲二重唱。說起和黃大城又是如何認識的,其實這淵源很淺‧我們是在『跳躍之音』的節目認識的,他是主持人,我是節目製作人,兩人都愛唱民歌,都愛寫民歌,也都彈吉他,都有一副看似吊兒郎當,蠻不在乎的個性,而且年齡又近,所以很自然的就在一起了。我們雖然有同樣的身高,可是看起來黃大城就是小一號,他實在很瘦,不過我們若在另一好友王夢麟身邊,那又沒得比了。我們三個人經常輪流搭檔參加各地的民歌演唱會,每次在受到熱烈的歡迎和收到許多的信件之後,都讓我們感動不已。也有寄詞來讓我們譜曲的,也有來要相片的。捧著這些信,真有手足無措之感,只能說:謝謝大家的愛護,謝謝!

黃大城平常很沉默,不怎麼愛說話,看起來頗像個乖孩子,可是他要是胡鬧起來,準會整得你胡說八道,笑得你喘不過氣來;他會學母雞叫、小雞叫,也會學蚱蜢跳躍的聲音,他還會用吉他把每個人的名字彈出來,沒事兒看他裝猴子的模樣,會使人相信——人類真是由猴子進化來的!他就是這樣的一個『靜若處子,動如脫兔』的男生。

黃大城使的是左手,在政大讀書時當過棒球隊的捕手及投手,但因為投球太準(常投到打擊者的球棒上)之故,被調任一壘手,還算稱職。但好景不常,經常發現他躺在醫務室裏待救,所以畢業後就不玩了,可是卻又說以後有機會,還會出來,因為有挑戰才是生活。

黃大城服的是憲兵役,他認為非常光榮,常常掛在嘴上的便是服役中他的體重曾有六十八公斤的紀錄,那時真是走起路來虎虎生風,十分有份量,從這感受到『君子不重則不威』的真理所在。只可惜退伍後,飲食起居失去了規律,體重也直線下降,令他浩嘆不已。

談到嗜好,黃大城真有一籮筐的話,先說球類:排球、籃球、網球、羽毛球、足球、棒球、乒乓球、橄欖球、外加玻璃珠,可謂無所不會,無所不知!(但比數皆十分悲哀)再說田徑,除了撐竿跳沒有慧根之外,幾乎樣樣都能插上一手(成績又是另外一回事)。有一回見他調戲一隻獵犬,不一會兒,只見此小生拔腿狂奔,該犬雖使出渾身解數,仍望塵莫及,黃大城的田徑潛力由此可見一斑。

另外,登山、游泳、唱歌、睡覺、填詞、作曲、甚至電動玩具,都是他始終不忘的嗜好。說也奇怪,兼具如許強身、樂觀的好習慣,怎會仍是瘦瘦排排的呢?原來這和手掌紋也有些關係,黃大城攤開左手,告訴我他有一條在別人手上極少有的紋路,位於感情線的上方,他說那是敏感線,別人不能感覺到的,他能先體會到,甚至能夠預知。精神負荷如此之大,也難怪他胖不起來。

有些人對錢十分感興趣,退役後便一頭鑽進生意圈裏汲汲營營,黃大城說,賺錢誠然是好事,這年頭沒錢實在辦不了事,但是絕不可因為忙於賺錢而抹煞了生活的情趣。『人為財死』實在是一句錯誤的流言,像他目前的狀況,一方面有了職業,另一方面能因為興趣唱唱歌,寫寫曲,貼補零花錢,精神上已十分滿足。瞧他近來愉快的神情,不禁令人有些羨慕了。

黃大城是個敏感、多情、深沉、機智,也懂得自我照顧的人,要瞭解他頗不容易,在他緊抿的嘴中,難得說出他心底的話。突來的名、利,並未影響他保有原始的自我,呈現在朋友面前的仍是本來的面目,和一顆赤誠的心,若說有改變,那就是出現在臉上的笑容多了,表現在外型的親切與開朗是以前不輕易露出的,表現在歌曲上的意境與韻味也活潑了起來。

翻開黃大城自己的歌本,整理得整整齊齊,按著作曲的年、月順序,按著歌名字數的排列,看到的不只是每首歌的創作動機、每首歌的故事,也看到了他的細心,與那份執著的感情。從他的眼神放出的光彩,也讓我們感受到種種修飾過而深藏在內心的情感,款款深情的眼睛,注視著每個聆聽的人。從他的口中唱出了種種不曾說出的熱情,奔放有力的旋律、哀怨淒涼的音符,都能打進每個人的心靈中,同有那份濃濃的惆悵與寄情。

年輕的臉孔,卻襯著一顆老成的心,在家盡孝,在外盡職,盡力的做好每一件他決定的事,不輕易作承諾,卻背負了不少責任,昂起頭,黃大城頗有『士為知己者亡』的氣概!好個漢家兒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ap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